Friday, July 29, 2005

經典的黃沾

年輕時候,我們不懂好好珍惜和把握短暫美好的青春,年紀漸長時,開始懂得時,卻是輕舟已過萬重山,青春不再。

的確是有很多感慨,尤其是聽著昔日聽慣的許多歌曲,沒來由的就留戀逝去的青春,希望還能夠幸運的捉住青春的尾巴。

朋友前幾天傳簡訊來:“人老了開始想念年少的光景,翻找出紅螞蟻I和II,還能聽。”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朋友已經不聽新歌,只聽回舊專輯的熟悉歌曲,或者只是聽電臺,DJ給什麼歌,就聽什麼歌。

當年聽馬兆駿的〈那年我們十九歲〉,聽著他淡淡的在唱:“渡過高山和海洋/歲月就此流過在眼前/還記得我們偷偷摸摸學抽煙/那年我們十九歲/經過風霜和歷練 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/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/那年我們十九歲/隨著時間的變遷/是否應該勇敢的面對/別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謊言/再次欺騙你自己/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/現在已不再年青。”,未賦新詞強說愁的自以為很能體會那種心情,其實也只有現在才算真正懂得。

像我最近在聽的《笑傲歌壇 黃霑傳世經典》,紀念香港一代樂壇教父黃霑作品的精選輯,這種青春已是明日黃花的感覺更為明顯,首先是黃霑和一些唱歌的人如張國榮和羅文皆已不在人世,其二是他作品所橫跨的年代,幾乎就是我的歲數,他的作品的變化,無疑見證了我成長的過程。

這張由環球、華納和EMI三大唱片公司聯合發行,全部51首金曲均爲最初的原聲版本,並非翻唱的精選輯中,竟然讓我發現,原來孩童時代就已朗朗上口的這首“世界真細小小小,小得真奇妙妙妙……”《世界真細小》兒歌,竟然是黃霑的詞。

51首歌中,逾八成是電視劇或是電影主題曲和插曲,且是香港連續劇和電影最輝煌時代的作品,如《親情》、《射鵰英雄傳》、《抉擇》、《上海灘》、《播音人》和其他等;電影則包括《泰俑》、《笑傲江湖》、《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》、《倩女幽魂》和其他等,絕對是‘傳世經典’,只要經歷過那個時代,每首歌幾乎都耳熟能詳。

就像1980年的《上海灘》不只成了葉麗儀20多年來登臺必唱的曲目,在大馬許多場合,偶爾還可以看到一些非華裔藝人在表演節目時選唱,顯示這些經典,是跨種族的,也証明好的音樂,沒有語言界限。

還有鄧麗君的《忘記他》、許冠傑的《滄海一聲笑》、林子祥的《男兒當自強》、張國榮的《倩女幽魂》、葉倩文的《晚風》,能夠一一讓我們步入時光隧道,重溫昔日。

況且,精選輯收錄許多很久沒有新作的歌手作品,比如甄妮、陳潔靈、呂珊、周潤發,甚至是蕭芳芳都唱過黃霑的作品,只可惜沒有收錄《我的中國心》和《梁祝》,算是小小遺憾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