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2, 2005

從達明一派到黃耀明

我很少聽廣東歌,但對少部分的香港歌手卻很長情,多年來從沒有放棄。

最喜歡的那個姓黃,叫耀明。

從達明一派時代開始就喜歡上黃耀明,不知不覺已經20年。

喜歡他的聲音和音樂,那種妖繞的模樣和感覺,沒有其他歌手可以取代,甚至是後期的張國榮,都不能;黃耀明的妖嬈和艷麗是自然的,一點也不做作;相比之下,張國榮卻相當刻意,一點也不自然。

況且,張國榮的音樂是大路的,從來不會讓我感覺到驚喜,黃耀明不同,代表的是香港歌壇的另一條路,走在主流和非主流的模糊地帶,有點迷幻、懷舊、另類、人文、知識分子。

喜歡達明一派,喜歡劉以達和黃耀明,就是喜歡這些元素,以〈那個下午,我在舊居燒信〉還有〈(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)末世情〉為例,是多麼文藝,讓人光明正大的可以把文藝挂在嘴上,不用怕被人嘲笑老土。

最喜歡的黃耀明個人專輯有兩張,一張是《人山人海》,另一張是《愈夜愈美麗》,都已是1995年和1997年推出的陳年專輯。

黃耀明的歌不常聽(指的是沒有經年累月的在聽),經常是買回來狂聽一陣子後收起來,直到某天心血來潮找出來,才會不停的聽個痛快。

曾幾何時,我和另一個極喜愛黃耀明的朋友,還一起跑到KTV廂房大唱〈春光乍泄〉和其他歌手如蘇永康的歌,還用小型錄音機錄下,當年雪泥鴻爪般的快樂,回想起來時的黯然,那段美麗的時光。

歲月在每個人的身上都留下痕跡,且聽他和張國榮在《CROSSOVER》中,雖和以往一樣妖嬈,但已平添歲月留下的幾許痕跡,聲音無意中還是透露了時間的滄桑。

喜見達明一派本月推出《The Party》新專輯,且已達到金唱片的銷量,期盼能在最短時間內聽到,可惜劉以達和黃耀明兩人決定見好就收,再度解散達明一派,在在印證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但細想後,這樣豈非最好。


在漂流的人生當中,每個人都是過客,在旅途相遇的人,往往無法得知能夠同行多久,像當年在馬德里遇見的後滕充,多年沒有聯絡,如今安在。

只不過,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失去與擁有所組成,有些事情,放在心中就好,沒有什麼好遺憾的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