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1, 2005

百老匯的費翔

如果我說我是費翔的歌迷,恐怕會有很多人不同意。

因為費翔最近來馬在雲頂開演唱會,我並沒有去看,反而在同一時間,到國油交響樂廳看馬來西亞愛樂團加上國際大提琴名家顧德曼(Natalie Gutman)的現場演奏。

不過,我真的是費翔的老歌迷,他在1982年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《流連》後,在大馬面市的每張專輯(百代和寶麗金時期)應都齊全,最後一張買到的是《冷太陽》,一張到現在我還是最喜歡的專輯;復出後,費翔推出的每張個人專輯,當然也沒有錯過,一一收齊,最新的就是《百老匯經典輯》雙CD專輯。

那為何沒有去看費翔的演唱會,說是忠實歌迷,怎樣也說不過去。

最主要的其實是地點太遠,想到來回的路程,心就冷了一半,因為隔天很早還要上班,第二個原因則是擁有類似“近鄉情怯”的心情,怕太接近自己當年的偶像,害怕期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

剛巧碰到千載難逢的大提琴大師顧德曼來馬,和大馬愛樂團一起同場演出,而大馬愛樂團的音樂總監兼指揮家KEES BAKELS也是國際知名的大師級人物,就給自己找到很好的藉口不上雲頂看費翔。

顧德曼今年63歲,老師是卡左露波娃教授及獲得倫敦時報譽為“當今世界最偉大音樂家”的大提琴名家羅斯托波維奇(Rostropovich),1959年奪得第七屆維也納青年音樂節金牌,1964 年贏得柴科夫斯基大賽第三名,兩年後又在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上的德弗乍克國際大賽獲獎,1967 年奪得慕尼黑ARD大賽首獎,合作過的世界頂尖樂團包括維也納愛樂、柏林愛樂、倫敦交響樂團和其他等。

偉大的鋼琴家李希特生前對顧德曼的大提琴造詣推崇之至,稱她是“音樂真理的化身”,。另一位大提琴名家卡沙多則形容她“如同一朵嬌嫩的花,卻擁有橡樹般堅韌的根莖。”,說了這麼多,主要是要讓自己擁有強而有力的理由,可以原諒自己沒有選擇看費翔的演唱會。

不過,在看演奏會時,我老是心不在焉,總是在想象費翔演唱會到底精不精采,會不會真是成為畢生遺憾,但正如友人所說,我們一生中有太多事要遺憾,許多事終究無法強求,心里頓時好過一些。

那段日子,幸好剛巧有他的新專輯《百老匯經典輯》面市,讓我解解癮,用心去享受費翔的歌聲,純粹當個聽歌的人。

所有好歌的人,所有喜歡現代音樂劇和百老匯的人,都絕對不容錯過這張精彩的專輯,單是附送,介紹音樂劇的小冊子,就值得收藏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