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05

齊豫的音樂奇遇世界


這張專輯附送的冊子中,收錄李明芳介紹齊豫的文章《齊豫的音樂奇遇》,最後兩句“記著‘聽齊豫是一輩子的事’,只要有齊豫就一直會有許多美好的感動。

你呢,還常常會感動嗎?還常常聽齊豫嗎?”答案當然是“是”,聽齊豫超過二十年了,至今還是常常在聽,常常在唱,也常常會因為生活一些小小事物而感動,比如聽到一首好歌,比如讀到精彩的文字……。

中文歌壇上,齊豫是少數歌曲充滿詩意,給人無限想象空間,聲音不食人間煙火的女歌手,你聽她唱:“月季花,慢慢爬牆,青苔也比它快了。……”,或是“我們底戀啊/像雨絲/在星斗與星斗間的路上……/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/那是擠滿著蓮葉燈的河床啊/是有牽牛和鵲橋的故事/遺落在那裡的……”,還有“所有等待,只為金線菊/微笑著在寒夜裡徐徐綻放/像林中的落葉輕輕,飄下那種招呼,美如水聲……”,淺唱低吟,瞬間就足以把驚濤駭浪的心情,燙平成為宛如明鏡的湖面。

這些詩的世界,是齊豫引導我進入的,沒有齊豫,當年身處小鎮的我,根本無從接觸現代詩的世界,是她讓我知道羅門,鄭愁予、余光中、向陽、羅智成、林綠、蓉子,還有其他人的名字。

所以聽著這張2003年面市,記錄齊豫2002年在香港演唱會實況的雙CD《齊豫》,心情難免起起伏伏,最終逐漸沉澱為一則則無法言明的心事,尤其是讀著齊豫針對每首歌寫下關於她的想法和心情的文字之際,因為這些歌曲不只記錄齊豫出道以來的點點滴滴,其實也留下我成長的痕跡,讀著、聽著,心情經常會有無以名狀的感動和感觸。

就像齊豫在專輯里的《跋》所言:“這就是人生!我們是琴上比鄰而立的弦,永遠平行沒有交點的存在,只須一指撥弄就間距盡失,全然擁抱……就在這個以我為名,滿是恩寵與魔法的夜里。”,她的歌聲就充滿不可思議的魔法,每一首歌都能讓人隨時進入另一個世界,甚至游走於多個世界之間。當我聽著齊豫唱的〈最愛〉,這種感覺特別明顯,從來沒有想過她在這麼多年以後,會選唱這首當年我們一班朋友都喜歡異常的歌曲。

這首歌當年潘越雲和張艾嘉先後唱過,聽著聽著,不知不覺的就會穿梭於阿潘的深情、張艾嘉的淡然,以及齊豫的不經意之間,多少的回憶,一幕幕掠過眼前。情真意切,如果讀過鐘曉陽的《最愛》,你就會明白這首歌詞的真正意義,從開始的“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/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/一生只愛一個人,一世只懷一種愁/纖纖小手讓你握著,把他握成你的袖……”到最後的“以前忘了告訴你,最愛的是你/現在想起來/最愛的是你/紅顏難免多情……”

除卻記憶,我們就什麼都不是。

15/03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