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3, 2005

我們逝去的青春和愛—魔鬼A春天


如果生命可以重來,我們逝去的青春和愛,是否還會一樣?生命是否就不會再有缺憾?

不過,生命畢竟無法重來,我們都只能活一次,許多時候的後悔和遺憾,只能留在內心的最深處。

這些事偶爾會因為某些特別因素而倒帶般的一幕幕掠過眼前,好比聽歌、看戲、讀書、一幅畫甚至和朋友聊天之際,內心就無緣無故的牽動起來,心神頓時進入另一個空間;有些事卻塵封已久,沒有到達最痛或是絕望的時候,絕對不會浮現眼前,可能是因為多年前強逼自己忘記,從此局部失憶。

幸好我們有歌,有歌,就仿佛能通過時光大神和命運之河,穿梭我們生命中的過去和未來。

這就是為何許多歌手在我們的生命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,聽他們的歌能夠成為生活中,戒不掉的習慣。

陳昇肯定就是這一類的歌手。聽著陳昇這張號稱連續10年上山下海與跨年演唱LIVE新歌+民選的《魔鬼A春天》,思緒時而混亂,時而百感交集,一顆心總不能好好的安靜下來,翻著冊子,看著陳升的舊照,稚气的、滄桑的、平凡的、真情流露的、熱情奔放的、正經的、成熟的、得意的、率性的,每一面都是真實的陳昇,也都是真實的我們。

從1988年開始聽陳昇的《擁擠的樂園》,就不能自拔的沉溺於陳昇的音樂世界,哪管他這張專輯唱得走音、他編曲簡陋,錄音也馬馬虎虎,咬字偶而不清,就是喜歡他,如此的原始和粗糙,如此的令人動容。

“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/多情的人他們怎會了解一生愛過就一回,……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。”近二十年後的今日聽來,當然的激情依舊存在。

《魔鬼A春天》中的新歌《真愛的感覺》讓我幾乎立即手舞足蹈起來,過後就深陷入往昔……因為《魔鬼A春天》,我搬出了12張陳昇的個人專輯,5張新寶島康樂隊、1張老寶島康樂隊、兩張精選集、還有他和李正帆合作的電影《無言的山丘》原聲帶《糾纏》、多人合輯《美麗新樂園》及他首次為文字書量身創作的《布魯塞爾的浮木之音樂故事》,準備花上一段時間,一一重溫舊夢。

你知道嗎?我常常在聽陳昇的歌之際,就想起聶魯達這位拉丁美洲詩人,他的詩集《二十首情待與絕望的歌》,只不過是因為覺得陳昇是個充滿詩人特質的創作歌手,那麼的隨興、豁達、樂觀、悲觀、憤怒、嘮叨、熱情…… ,尤其是唱起情歌來,常常是那麼的沉重,甚至有時沉重得生命無法承受。

這本詩集中,有句是這樣的:“我不再愛她,這是確定的,但也許我愛她。愛情太短,而遺忘太長。”,還有一句“有時我在清晨甦醒,我的靈魂甚至還是濕的。遠遠的,海洋鳴響並發出回聲。這是一個港口。我在這里愛你。”,配合陳昇的音樂,陳昇的歌,竟然是如此的貼切。

聶魯達在自傳中如此回憶:“這是一本悲痛的詩,充滿我年輕時最折磨人的激情,以及我南方家鄉迷人的景致。我愛這本書,因為即使它充滿如此多的憂愁,生命的喜悅卻又如此活生生地表現其中。”

陳昇的歌,常常也如是。期待他今年即將推出的新專輯。



《別讓我哭》:陳昇

22/3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