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3, 2005

滾滾而來的沙塵 — 羅大佑的美麗島




我感到空氣中有一股暗示的感覺,凝重、穩定,而且慢慢襲來。

這是《昨日遺書》的第一句,也是我多年來,聆聽他的音樂時,經常浮現的感覺,沒有理由,完全莫名的感覺,突然宛如夾著強風滾滾而來的沙塵,一下子就淹到胸口,一下子就消失無蹤。

說的當然不是別人,正是羅大佑。闊別多年,《美麗島》一聽,就聽出是羅大佑的作品,只此一家,雖無分號,旗幟分明;1996年的《寶島鹹酸甜》台語專輯後,再也沒有新作品的誕生,《美麗島》正好足以解渴解饑。

初聽這張專輯,雖沒有太大的心情起伏,往事終究難免時有時無的一幕幕掠過心頭,畢竟這20多年來的人生道路上,還真是缺不了他的歌。

距離1994年推出的《戀曲2000》剛好11年,《美麗島》的面市,就是羅大佑獻給聽他的歌成長的歌迷,最好的禮物。

如今聽《美麗島》,十餘年的歲月仿佛一跨而過,中間的光陰平白消失無蹤,兩張華語專輯相隔11年,仿佛都發生在昨日,只是今日的我們,愈加會珍惜一切,像羅大佑在〈伴侶〉中輕輕地唱:“再一次日出太陽升起,再一次重逢問候之餘,每一個握手都不再猶豫,每一個生命將被珍惜,如今的歲月將被記取,守望堅持與患難的伴侶,守望不知名患難的伴侶。”

整張專輯雖說沒有大驚喜,但喜見他仍然敏銳如昔,不論對政治、人生、愛情、社會和其他,歌詞句句見血見肉,那個深具批判性的羅大佑,多年後又回來了。

只是,告別一個年代,再告別一個時代,從最初的〈戀曲1980〉到〈戀曲1990〉,再到〈戀曲2000〉,如今他吟唱〈往事2000〉,見證他的心歷路程,也見證我們進入不同的人生階段,心境的變化。

我在1995年以《戀曲2000》的宣傳語“六年一闕戀曲”寫了一些聽後的感想,將近10年後的今日,再聽《美麗島》,心中百感交集,胸口的呼吸,像個浮在海浪上起起伏伏的瓶子,昔日年少輕狂的我,如今安在?

沒有歌,沒有音樂,當然我們還是活著,只是日後回顧某年某月某日某時之際,欠缺了背景音樂,總是沒有那麼精采和深刻。因為有歌和音樂,我們的生命才會變得更飽滿,更具能量。

22/02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