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3, 2006

“I am old fashion.” 張美香如是說


記憶的久遠,有時會讓人回想起時,突然失神一下,愣在那裡,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。

那天半夜,在寂靜的客廳聽著張美香的《走進生活的小說女人》,突如其來的就有這種感覺,愣在電腦前許久,腦海一片空白,什麼也沒想,什麼也不想做;直到音樂突然出現“喘不過氣”,從第一首歌末端直接跳到第三首歌時,才把我驚醒。

太久沒聽張美香,久到我記不起上回聽是幾時的事,但如今聽的時候,卻一點也不顯生疏,就像是久別重逢的好友,一樣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

當年,張美香和梁文福在吉隆坡召開招待會,我跟朋友一起出席,聽她娓娓道來所有心情和專輯的緣起,記得當時還有位知名DJ充當主持人,張梁兩人老老實實的從頭坐到尾,主持人倒是換了幾套衣服,愛搶風頭得很,但我們到底是為了張梁兩人才出席,誰會去理主持人是黑是白。

不過,張梁兩人當時講的內容,16年後的我已忘記大半,只有現場送的《走進生活的小說女人》冊子(有張梁二人的簽名)始終記得珍藏在哪里。這本冊子收集了一些張美香的回憶,比如這段:“見過星星掛滿天,顆顆像要掉下來的樣子嗎?我見過,在台灣台中東勢鎮的家鄉,夜涼如水的木棉道上,我和爸爸踩著腳踏車,我一直縮著頭,怕星星掉進我的領子,冰著了我的脖子。”,非常的感性,像不像走進生活的小說女子?

專輯里頭的10首歌,有一半是梁文福的作品,而我最為朗朗上口的就是這5首歌(《用我的聲音靠近你》、《我只好慢慢慢慢跟他走》、《為了押韻的緣故》、《一個排隊女子的心事》和《江湖上》),再加上張美香作詞和陳志群作曲的《出去走走吧》,足以證明梁文福的功力,否則恐怕我早已不記得誰是張美香。

她是嫁到新加坡的台灣女人,但除此之外,關於她的許多故事我竟然不記得了,而曾幾何時我很緊持的認為我絕對不會忘記,終究在多年以後,還是忘了;幸好她的故事仍然可以跳出平面,化為歌聲走進生活,讓人明白原來聽歌也可以是立體的,像是看電影,充滿情節的張力和故事性。

張美香並不美麗,但卻有氣質,文藝青年的樣子(單看歌名就有點像了),那個時候,大概是後文藝青年時代了,現在一般人談起,文藝青年幾乎成為落伍的代名詞。

那有什麼關係呢?承認就承認,就像有首老歌里頭的這麼一句:“I am old fashion.”,坦白的承認自己和時代脫節,人畢竟最終還得為自己而活,只要開心,沒有傷害別人,就好。
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Hi, I am looking for 张美香's album... Love it very much! Do you have her album? or don't mind if you could share with me where can I find her album again?

Email me at christineong.sg@gmail.com

Thanks ya!
Christine Ong

vteck said...

Finally,I can found someone still having 张美香's album,I try to look for it couple a years,don't mind if you could share with me or where can I get this album at your place?

my mail teyvicteck@yahoo.com

Thanks
victeck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