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04, 2001

天涼好個秋

不久前的某個周日下午,閑來無事我坐在電視机面前看著TVBS的《SUPER LIVE》節目,有几個惊喜,首個自然是竟然能夠見到久違的鄭怡,听她唱歌。
久違的故人,到底有多久沒听見她的歌了?還是暫時別說鄭怡,否則恐怕數千字都無法結束,還是留待下回再說。
如今想講的是突然見到和听到有人重唱當天流行一時的<天涼好個秋> ,雖然編曲不怎么樣,可是乍听之下,心中只有一籮籮的歡喜。
唱的組合其實還蠻有名,叫“錦繡二重唱”。
之前,不斷有人重唱民歌,心里雖然歡喜,可是總會有些許遺憾,怎么沒有人重唱80年代初,<天涼好個秋>、<卻上心頭 > 或是<聚散兩依依 >等歌曲?
后來獨個儿想,可能是這些歌曲不夠古舊,說怀舊卻不夠舊,且處于民歌轉型期,身价半上不下,說是民歌卻非民歌,是前朝電影主題曲當道遺留下來的“尾巴”,身份尷尬。
以1979 年的 < 金盞花> 為例,同時期的民歌最著名的代表當數< 橄欖樹>,但單憑< 金盞花>, 絕對不會讓人聯想到< 橄欖樹>等民歌歌曲,而且就算我說這兩首歌是同一年面市的歌曲,可能都不會有人肯相信。
可是民歌再好听,這些諸如<天涼好個秋>或是<卻上心頭>等文藝片當道時的歌曲,仍然得以在我心的底處留有一處之地,因為它們都是我成長時期最常听的歌曲。
所以,突然听到錦繡二重唱重唱<天涼好個秋>,豈可不立即心花怒放!
更想不到的是,沒多久后的今日,就收到錦繡二重唱的《錦繡羅曼史—美麗与哀愁》,一看曲目之下,簡直想,想 ……( 由你去想一想啦!)
這是張有誠意向這些當年紅极一時愛情文藝片主題歌曲致敬的專輯,至少功課做到十足,歌詞冊子把當年的唱片封套、電影名字、主要演員和原唱等一一列出,具有參考資料,不知道當年事的朋友,至少還可以知道原來以前有歌手叫銀霞、鮑正芳、沈雁、寶玲(he!土土的樣子,可是我還是買過她的卡帶,幸運的話,可能還在)、張俐敏,當然還有更著名的高凌風(而且常上電視節目,已顯現歲月不流人的模樣)、鳳飛飛和劉文正等。
雖然80年代初羅大佑等人已出道,但江湖當道的知名作曲人寫詞人,還論不到他,大哥大姐自然 還是劉家昌、古月、庄奴、瓊瑤等人。
如果你喜歡及仍然想念當年的這些歌曲,而卡帶都坏了,錦繡二重唱的這張當代文藝片歌曲致敬專輯,自然是非听不可,最重要的是能重溫舊夢,藉著一些熟悉的旋律,或許可以重新度過許多美好時光,專輯能有這份功勞,已是功德無量。
須明白,當年的最初肯定是最好,也是唯一,絕對找不到可以取代的事物。
錦繡二重唱的這張專輯,沒有給這些經典歌曲大刀闊斧改頭換面,至少不會讓人初听就昏倒,如果像你渴望重听<天涼好個秋>等歌已久,赶快就去買來听听吧!

《天涼好個秋》:錦繡二重唱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