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5, 2001

聽陳珊妮可以不為什么就很快樂

這絕對是我心中的2000年10大最佳專輯之一,說的是最近選出爛歌手爛歌,鬧出大風波的陳珊妮的最新專輯《呻吟》。
如果你聽過這張專輯,而且聽了不下十遍,你或許會同意我的看法。
如果你喜歡夏宇,嗯!已經提過許多次了,雖然寫詞功力仍然不及,陳珊妮還是我心中歌壇的夏宇;陳的次張專輯就是把夏宇的詩<乘噴射机离去>譜曲演唱,且充作專輯名稱。
(我常常幻想有一天李泰祥會突然選了夏宇的詩譜上古典味極濃的曲,交給齊豫或是許景淳等人演唱,到底會是如何一番模樣?)
夏宇的詩,可以看不懂,但可以一樣鐘愛異常;陳珊妮的歌初聽可以有些不舒服 (因為不是典型的中文情歌,有些歌需一點時間消化) ,但聽久了卻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像《呻吟》的歌詞排列,就和夏宇的詩集《摩擦‧無以名狀》相似,字體很大,字距故意參差不齊,仿佛就像是圖像詩,給予許多想象空間,十分喜歡,不像張洪量和張震嶽的最新專輯,看久了會得眼花頭痛。
當然,《呻吟》的詞和《摩》的詩還是完全不同,因為《摩》里頭的詩,以讓人讀后記不得為最終目的,而《呻吟》的詞還是可以讓人懂的,雖然有些人未必喜歡。
喜歡是很個人的事,無從解釋,大概就是聽了、讀了、看了,身體突然就產生化學作用,就愛上了,像愛情。
這張專輯說的當然還是情歌,非常現代的愛情觀,說了一些我們平時偶然會出現,但說不出來的感覺,而且編曲偶爾出現一些初听會感到不大協調的部分,像突然出現的鼓聲,或是電子合成的聲音,正如愛情,城市人的愛情。
(聽了較多遍后,所有的不協調已變成和協無比,而且會得喜歡這種方式,甚至會開始厭倦一般流行的情歌編曲方式,千遍一律。)
像<呻吟>:“整個城市誰無病,都貪圖別人的細菌,對自己的身體過敏,隨時開放的性慾、內衣不懷好意,偷了別人的情,流汗心知肚明,狂亂久治不愈,為你呻吟,不只是客套的激情,為你呻吟只怕太安靜,讓人心生恐懼,也不算什麼嚴重的病,讓我痛快為你呻吟。”,是不是很大城市的感覺?
聽陳珊妮可以不為什么就很快樂。無以名狀的快樂。
這已足以讓我愛上陳珊妮的歌。
(所以鐘愛好音樂的人,都應該會喜歡陳珊妮)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