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8, 2001

有問題的張震嶽

早上醒來,如果可以無需理會鄰居或是屋友,就把這張專輯扭開大大聲吧!你會一整天擁有美好的心情,因為許多內心的不平衡或是不滿,已經由唱歌的人代你發泄。
唱歌的人叫張震嶽,專輯名稱叫做《有問題》,一張据說引起多方注意和議論的專輯。
封面寫著“警告”字眼,注明需經父母輔導,因為內含限制級內容,其實仔細一看,小儿科而已,恐怕是宣傳手段之一,都21世紀了,同樣內容,甚至有過之而不及的英語歌好像滿街都是,根本無需大惊小怪。
如果是在台灣,要在媒体上看到更具限制級的內容,好像更易如指掌,根本無需花錢去買這張專輯;如果孩子會受專輯影響,大概也是朽木不可雕,和本專輯無關。實際上,互聯网流行的今日,几乎什么內容都可以看到,色聲具全,只差沒有味道而已。
況且,据說本地的版本已經過消音處理,最大膽的歌詞大概都听不到了。
專輯里較有爭議的如 < 放屁 > 里的“周遭有一些人,沒事就喜歡放屁,覺得認為有錢,人生才會有意義。”,或是< 狗男女 > 的“…… 可以臭罵狗男女,每天想著她,枕頭當做她,你說好不好,我的小弟弟,不要吵不要鬧,我總有一天一定讓你吃個飽。”,或是< 0204 > 的“夏天一到愛流汗,所以全身脫光光,…… 當我閉上我的眼,你的臉龐就出現,也是身体脫光光,坐在我的大腿上…… ”,當然,還有另一些。
和當今中文流行歌壇諸位歌手比較,他是前衛的,擺明硬闖中文主流樂壇禁區,大膽唱出年輕人的滿腹牢騷,偷窺怀春少男性幻想的<狗男女>和,正是許多時下年輕人的心聲,尤其是社會更為開放的台灣年輕人。
我們無需否認,或者根本無法否認,現實就是如此,張震嶽只是把事實唱出來,而且只是相當表面的,听歌的人要是想歪了,責任不在他,而且如果听了可以發泄過剩精力和情緒,大概也算功德無量。
我有一本高橋留美子的短篇集《豬先生》,里頭有篇叫<夫婦>的短篇,內容說男主角吉行和女主角香苗,純粹靠兩人在家里打架把肝火發泄完畢,因此得以在公司內和顏悅色和心情舒暢,我覺得《有問題》也有這种功效。
《有問題》絕對是中文歌壇去年最為精采的專輯之一,勇于嘗試不同,當然不只是歌詞,還有音樂上,絕對值得聆听和收藏,就像當年趙一豪的《把自己掏出來》專輯,是中文歌壇上的其中里程碑。
當然,說到歌詞的大膽程度,張震嶽絕對不是中文歌壇第一人,趙一豪才是。
趙一豪在90年代初的<改變>、<把我自己掏出來>和<震動>,才是挑戰當時社會禁忌的歌曲,比如< 震動>:“我想要停留下來這個感覺,震動震動我的身体,震動震動你的身体,震動震動震動震動,高高的高高的讓我飛起來,流出熱熱的洪水,把我們兩個差點儿淹起來,…….你的身体壓在我的身上, 擠出一股滾燙,流滿我的全身…… ”,結果這些歌曲完全被禁,害他必須修改歌詞重新灌錄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