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1, 2001

林承光的昨夜青春

這是一張舊日十里洋場的風采重現的專輯,唱歌的“新人”甫出道就創造紀錄,以66歲高齡推出首張個人專輯-- 《昨夜青春》,成為最資深的新人。
資深是因為他之前在樂壇浸淫多年,且錄制首張專輯后就著手籌備第二和第三張,原本以為他已創下“最老的新人”紀錄,后來才發現山地歌手阿公郭英男才是紀錄保持者(80歲高齡錄唱片)。
說到這,大概就可以知道我想說的就是林承光,一個始終對音樂抱著熱情,從小就在充滿音樂環境 (父親是職業樂手) 長大的音樂工作者。
不是因為他年長及唱經典老歌,我才說這張專輯重現十里洋場的風采,而是他在杭州出生后,就在上海居住,16歲之前都待在上海,曾經深切感受過當年上海的繁華和風光,過后才隨著軍隊到台灣,在軍中開始樂手生涯。
《昨夜青春》收錄30至60年代最紅的情歌,包括兩首英語歌-- ,其他尚有<再別康橋>、<魂縈舊夢>、<蘇州河邊>、、<初戀女>、<恨不相逢未嫁時>、<情人的眼淚>、<良夜不能留>、<綠島小夜曲>、<莫忘今宵>,首首皆耳熟能詳,朗朗上口,只有<群星頌>不是很熟悉。
初听就十分訝异,竟然會有复古味道如此濃厚的聲音,充滿四五十年代的風情,演繹這些歌曲再也适合不過,簡直是“天作之合”。
我在吃飯的時候,把音樂開得很大聲,阿姨初听就大贊好听,說這种聲音非常好,讓她想起羅文;但我的朋友曾說,林承光的聲音就像是老年人的聲音,有點跟不上音樂,但卻感覺很好。
是的,這是一張听了感覺很好的專輯,我經常躺在床上,讓音樂在空气中流竄,或是在花園內工作,把音樂開得大大聲,十分過癮。
66歲才出唱片,專輯名稱故名思義,果然能夠把當中“昨夜青春”的意境發揮得淋漓盡致,連歌詞紙上的設計,都是复古式的,音樂非常好,玩得很放,雖然是美國的樂手和錄音,但卻還是充滿上海風味,讓人想象上海當年的夜夜笙歌和十里洋場模樣。
我可以体會林承光唱這些歌曲時的內心感受,尤其是想起昔日的上海,想起濃濃的鄉愁,昔日的音樂,相隔數十年后重訪上海,卻是人事已非;正如他說,選擇這些歌曲除了因為熟悉,有把握唱得不錯,也想介紹給時下年輕人,讓從沒听過這些旋律的年輕人,可以和听過這些歌曲的朋友一起分享,讓大家在歌聲中,重溫上海的繁華、上海的活力、和永無止境的鄉愁。
不過,依我看來,像林承光這种聲音,還有在<莫忘今宵>里說白的方式,要吸引年輕人听他的歌并不容易,可是我卻希望,年輕一輩的人,能夠擁有開放態度,嘗試接受林承光的歌,因為好音樂是不分時代的。
喜歡老歌、喜歡怀舊的人,我鄭重推荐這張《昨夜青春》,一張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專輯。
多謝魔岩總經理張培仁發現外號為“林老師”的林承光,讓我們能夠深入享受,一個可以如此富有上海韻味的聲音,把這些老歌都詮釋得這么好,希望可以很快就可以听到他的第二、第三張專輯。
想到張培仁,自然就想念起他的聲音,可惜十余年來,他似乎嚴守諾言,當年開口灌錄的<老情人>,果真就是唯一一首,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