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06, 2001

林強 —— 找不到形容詞

說起的這個人,在當年的歌壇可是惊天動地的人物,尤其對當時的台語歌壇而言,絕對是舉足輕重,是90年代台語歌的代表歌手及新台語歌謠的代表。
他當年的作品,放在今天今日,仍然不會感覺過時,音樂給人的震撼力不遜當年。
這個人除了林強,還有誰呢?
會重新提到許久沒有新專輯面市的林強,主要是因為滾石最近推出林強的《2001向前走》十年精典,听了諸多感触,不得不想起林強的時代。
喜歡听中文歌的人,且喜歡好歌、試驗性強和另類一些歌曲的人,沒有听過林強,簡直不算是听中文歌的人,當然,這純粹屬于個人主觀,可以不贊同。
封面設計其實并不顯眼,白底紅字,還有三個逐漸從猿人進化成為人類的圖像,無法給人留下強烈印象的簡單設計,和精選輯的精采內容恰成對比。
先說歌詞冊子,教人喜出望外,只能說是唱片公司的确認真和有誠意弄好這張精選輯,首面是精選輯的序,第二面是大導演侯孝賢寫《認識林強十年》;第三篇是歌評人翁嘉銘寫林強《<最真的音樂最長久>林強、人与樂》;第四篇則是陳明章寫林強,介紹林強之余,還強力推荐這張精選輯。
較后,則是介紹林強從1990年推出首張專輯《向前走》至2001年推出精選輯《2001向前走》之前的所有重要記事,包括1992和1993年分別推出第二和第三張個人專輯。
林強在歌壇上的低調,絕對讓人聯想不到當初遍大街小巷的程度,据說加賣黑輪的老小販,都<向前走>和<黑輪車伯>都可以從頭到尾,一字不漏的在邊做生意的時候邊唱完,只可惜林強自1995年參与侯孝賢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的演出和交出部分插曲后,除了合輯,就再也沒有推出個人專輯,教我望穿秋水。
自首張專輯開始就喜歡林強,他的個人專輯和合輯,或是參与的電影原聲帶,可說几乎齊全,包括三張個人專輯及電影原聲帶《只要為你活一天》、《少年也,安啦!》和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。
從《向前走》帶點稚幼土味充滿年輕人的生命力,到《春風少年兄》的較流行味,再到《娛樂世界》的神秘、憤怒、詭异、亢奮和其他,給人冷冰金屬的電子感覺,空洞、銳利、嘶吼、冷酷,每一首歌留給我的都是一個惊嘆號,惊人的爆發力和飽滿的生命力,每一回听,都可以感覺林強的歌在血管里流竄著,熱血奔騰。
到了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的時候,他的<自我毀滅>簡直是把狂燥、抗爭、撕裂、爆炸、沖突、掙扎和其他等冰冷感覺發揮得淋漓盡至,我邊听音樂,邊看電影,听覺和視覺都得到滿分的享受和震撼。
原本想稱林強為現代台語歌之父,后來覺得可能言過其實,但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不論是或不是,他對台語歌壇,甚至華語歌壇的影響力,卻是歷久彌新的,深且遠。
他在音樂上的成就,超越許許多多好說大話的音樂創作人。
《無聲的所在》:侯孝賢、林強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