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03, 2011

如幻如夢亦如電的人生

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、幻、泡、影;如露,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”

每当心情极坏之际,这句就突然闪过脑海,也略为安慰我那再也不堪打击的心灵。

我不敢说自己懦弱,但绝对不坚强。当工作、人生遭遇到难解的问题时,有时会产生“生无可恋、死不足惜”的念头,这是不可解的魔咒,突然之间全世界仿佛失去了阳光,只剩下邪恶的黑暗,无边无尽的黑暗。

世界的黑暗或是光亮,其实全凭一个念头;一个念头,就足以决定一个人的世界存亡。

坐着坐着,走着走着,没有时间或地点限制地,脑海偶会突然浮现一些稀奇古怪的念头,甚至觉得生命无趣之至,每个神经末梢都如针刺地抽痛起来,死不足惜。

那时,只要简单如雷电、暴雨、黑暗、痛苦,就足以让毁灭一个世界。

不过,终究还是觉得生命中还是有一些牵绊,让生命的能量如热火蔓延全身,血液顿时沸腾起来。

阳光、小草、微风,甚至一朵盛开的兰花,都足以让世界变得变好起来。

生与死,花开花谢,其实就是人生的常态。

这就是为何《金刚经》会说: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、幻、泡、影;如露,亦如電。”,要的就是对一切不要执著。

或许我们也需要想想冰心所说的:”假如生命是无趣的,我怕有来生,假如生命是有趣的,今生已是满足的了。”




 歡顏
作詞:沈呂白 作曲:李泰祥 編曲:李泰祥
飄落著淡淡愁 一絲絲的回憶
如幻如夢如真 弦輕撥聲低吟
那是歌 啦啦啦

飄落著冷冷情 萬縷縷的懷念
如幻如夢如真 弦輕撥聲低吟
那是歌 啦啦啦

只要你輕輕一笑 我的心就迷醉
只有你的歡顏笑語
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

春雨秋霜歲月無情 海枯石爛形無痕
只有你的歡顏笑語
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
啦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
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