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8, 2011

Guernica




这是我喜爱的毕加索的其中一幅画,18年前在马德里的普拉多(The Prado)博物馆见到原画,这么大的一幅画(349 cm × 776 cm)挂在眼前,给我的震憾与感动不只异常,简直像是给炸到灵魂飞出体外,再遥遥地望着即熟悉即陌生的自己。

《Guernica》受到防弹玻璃的保护,玻璃外还划了黄线禁止过于接近,无数的粉丝坐在黄线前做素描,我看着看着就愣在那里,久久无法释怀,那种复杂的心情,如今难以想像得起,但觉人生就此翻开新的一页。

普拉多之行打开我的美术世界,虽然我后来没有学绘画,没有成为画家或美术家,但喜爱美术的那颗心,却培养起来。

离开普拉多前在博物馆的商店,忍痛买了一本介绍博物馆的画册,也买了《Guernica》的5R大小明信片回来,至今与《The Prado》一书放在一起。

这么多年过去了,明信片有了岁月的痕迹,有些泛黄,唯一没变的,是当年的记忆,那股感动与热情;现在看着这幅画,那些久远的美好日子仿佛回到眼前,虽然明白终究是回不去了。

多年以后重返西班牙,虽然望着地中海的蔚蓝,虽然听着西班牙话,虽然吃着当年喜欢吃的海鲜饭,虽然仍然内心激动,但已经没有了当年最初的感动。

多年以前、多年以后。

没有回头路了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