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04, 2001

費常翔念——我的念念不忘

現在這個時候再談起費翔,好像已經有些落伍,畢竟去年在台灣突然大紅之際,馬來西亞并沒有掀起太大的旋風。
說真的,費翔去年因為陶子而突然大紅大紫,本地報章自然也大篇幅報道,不落人后;可是年代畢竟不同,盡管媒体廣泛報道而使費翔風頭一時無几,几乎有讀娛樂版的人都知道他的存在,可是人比歌紅,說起最新專輯,恐怕沒几個首歌有人知道。
除了像我這樣的老歌迷,才會念念不忘,說起他仿佛就像說起親人般的親切(雖然他永遠不可能知道我是誰)。
前几年買了他的《念舊》精選輯后,一直覺得遺憾,為何我最喜歡的《冷太陽》專輯里頭的歌曲一首皆無,只是心里明白,不同唱片公司時期的專輯,是不大可能一起出現的(當時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想到,他在去年竟然出乎出料的推出新專輯)。
可是听著早期《流連》時期的歌曲,更教我想念起《冷太陽》,那段時期是我人生中永遠不可能重現,最為多姿多采的時代,可以為了一碗面而驅車數十公里到島城,可以為了打發時間而漫無目的游車河百余公里,和朋友在車上聊天。當然,還有更多。
還有的是,好朋友和我一樣喜歡費翔,《冷太陽》是我們共同的話題,一起唱歌時總免不了會選唱專輯里頭的歌曲,而一切點點滴滴還歷歷在目之際,當年的卡帶卻早已損坏。
因此,感謝陶子讓費翔重新紅起來,台灣的唱片公司不僅把《念舊》重新包裝推出市場,《冷太陽》專輯里頭的歌曲,也全部收錄在環球國際唱片推出的《費常翔念》雙CD精選輯里,若非如此,我這趟台北之行,也沒有可能重新擁有“費翔”的當年。
當揚聲器響起費翔的聲音:“不要再用那冷漠的眼光,那种最教我不知所措的眼光…….”,一切都回來了,多少年沒有再听過的歌,比如<孤形>、<真心>、<孤雁>、<就怕失去你>、<空白的時候>、<愛就像短暫的夢>、<三角>,一一重返心中,朗朗上口。
雙CD另外收錄的一些歌,之前應該從未在馬來西亞面市,比如這首唱得极好,字正腔圓的《CASABLANCA》(唯一的英語歌),就是我的心頭愛之一,絕對是意外的惊喜。(費翔在台灣共出過8張個人專輯,但約半沒在大馬推出)。
這張雙CD唯一讓我感到莫名之處,就是盒子里的照片盡顯費翔的英俊瀟洒之處,側臉的黑白照,用手把煙手在臉里握著,沒有點著,眼睛憂郁的望向遠方,但封面卻是設計十分丑的人頭速描。
我已經開始在期待費翔的下一張新專輯。

《弧形》:費翔


《CASABLANCA》:費翔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