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2, 2001

梁朝偉 眼中的花樣年華

我躺在客廳的風扇下,底下是冰涼的云石,開著華爾滋的音樂,有位男歌手在唱:“渴望一個笑容,期待一陣春風,你就剛剛好經過,突然眼神交錯,目光熾熱閃爍,狂亂越難掌握……. ,讓我狠狠想你,讓我笑你無情,連一場欲望都舍不得迥避…….”,音樂“碰恰恰!碰恰恰!”,恰如有人在云端上跳著華爾滋。
听著音樂,感覺生命是美好的,感覺活著有音樂听真好,感覺就像身處南美洲某處的小酒館里,享受好的音樂,高興之余還可以跳跳舞。
啊!久違的梁朝偉,闊別歌壇多年,終于推出這張《梁朝偉 眼中的花樣年華》,擺明是對准國際市場的一張專輯,單看封面上經過特別處理的梁朝偉黑白照,就已值得CD的价錢,何況還有一首MTV和4首絕對听過耳油的好歌。
我更喜歡的是里頭附上一張正方形,一尺大小的歌詞紙,一面是梁朝偉黑白照,隱隱約約在抽根煙,那個“甫士“,像极當年的占士甸的那种气氛,反正電影都是那個年代。
歌詞紙的另一面是歌詞等詳情,還有大導演王家衛的兩則短文,一則是“從《北京之夏》到《花樣年華》,另一則是《A Handsome Devil With A Cigarette》。
<花樣年華>不用說,不用听都可以哼出旋律,電影原聲帶早已听得滾瓜爛熟,可是原聲帶的純音樂和歌畢竟是完全不同的感覺,尤其是梁朝偉的聲音,不是專業歌唱家的料,可是好听,有很多的想象空間。
像一個不是十分美麗的女子,卻罕見的好看,非常的有气質。
音樂從華爾滋的<花樣年華>開始,轉到有點像阿根廷國寶級歌手FRANK ZAPPA風格的<應該看過>,再到慢四步的<挑逗>,最終以爵士樂的<面對面>結束,四首歌四种風格,感覺卻十分完整。
有時會得想,<花樣年華>和<應該看過>都是陳珊妮的作品,風格卻完全迥,前者完全無法讓人和陳珊妮聯想起來,而后者則是典型的陳珊妮風格;<挑逗> 是西曲,詞卻是甘國亮所填寫,教我惊喜連連,因為我正在讀著去年在香港机場買的甘國亮的書,叫做《解你個构》。
<挑逗>的詞寫得好,几乎就道盡了電影《花樣年華》的所有情和愛,沒有結局的愛 ( 除非王家衛拍《花樣年華續集》,把后來的故事拍下來 ) 。
我在一個晚上內听了8遍的《梁朝偉 眼中的花樣年華》,可還是深覺不夠,怎么就只有四首歌,簡直是在吊癮。
梁朝偉,你要快快再推出新專輯,好讓我解癮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