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07, 2005

聽陳淑樺,永遠那麼快樂和堅強

愛歌的人,最興奮的莫過於找了多年的專輯終於找到,那種雀躍的心情,非同道中人無法感同身受;尤其當年許多專輯並沒有推出CD版本,卡帶早就壞不成聲,找到新推出的CD復刻版,簡直就會立即跳起來歡呼。

所以前幾年在淘兒音樂看到百代推出一系列陳淑樺的復刻CD,簡直驚喜若狂。聽復刻版和精選集完全不一樣,復刻版原汗原味,整張風格一致,而且早已習慣歌曲排列的秩序和聽歌的舊日時空,精選集則會在多年的時空穿梭,歌曲風格變動很大,聽歌情緒的培養較易受干擾。

1998年的《失樂園》至今7年,陳淑樺可說音訊全無,想念得很,所以去年初滾石推出這張《給淑樺的一封信》精選集,儘管里頭的歌曲早都擁有CD版本,還是毫不猶豫買下。

這張滾石唱片特別籌劃的精選集,選了陳淑樺1988年《女人心》專輯開始至1998《失樂園》十年來多張專輯的經典情歌,從〈那一夜你喝了酒〉、〈明天,還愛我嗎〉到〈夢醒時分〉,從〈滾滾紅塵〉到〈一生守候〉,從〈愛的進行式〉到〈失樂園〉,首首都曾是開創流行的經典,首首都仍是如此扣人心弦的動聽。

陳淑樺巔峰時期的作品,幾乎都收錄在這張精選集;這些歌曲,不只見證了我的成長道路,也見證了陳淑樺的音樂之路。

聽陳淑樺,年代久遠到追聽劉文正的那個時候,〈海洋之歌〉和〈浪跡跡天涯〉紅遍大馬,由於那時電視每周只有一兩次的中文節目,陳淑樺、劉文正、費玉清和其他等歌手出現的台灣綜藝節目,都是租錄影帶追看的。

陳的轉型始於《等待風起》這張紐大可製作的專輯,標榜獨立自主女性主義的〈像我這樣的單身女子〉就收錄在這張專輯之中,接下來的李宗盛製作的《女人心》更上一層樓,讓陳的都會女子形象更為鮮明,無人能出其右,《跟你說,聽你說》則把她推向歌唱事業的巔峰。

其實,像她這樣的好歌之人,沒有唱歌簡直是音樂界和歌迷的損失,也是愛她之人的心頭憾事,就像滾石同事、小蟲、周華健、陶吉吉和其他人寫給她的信,不論是明示暗示,不約而同只是希望她能重開金口,讓大家重新感覺幸福。

我們都明瞭陳淑樺不敢灌錄新專輯的壓力,因為當年的《跟你說,聽你說》專輯創下超過100萬張銷售量的紀錄至今無人能破,但如今時代畢竟不同,如果新專輯無法創佳績,要求完美的她要如何是好……

不過,身為歌迷的我們,只想要她知道,其實是沒有關係的,我們只要聽她唱歌,就像《給淑樺的一封信》的問候手札中阿昇所寫 :“你已經很完美了。給人家看一下你小小的缺陷嘛?好不好?那樣就一百分了。”

聽陳淑樺的歌,永遠是那麼快樂和堅強;況且,有些事情再苦,也是甜蜜的。

《日安憂鬱》:陳淑樺




06/04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