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5, 2005

《百代百年一百首》惹的禍


那天逛唱片行看到一張專輯,正確的名稱記不起來,依稀是叫“經典老歌精選”之類,看看選曲,竟然概括90年代,教人心驚膽跳。

是否很可怕,若90年代的歌都稱老歌,周璇那個三四十年代,大上海時期的老歌及較後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時代曲,該如何形容?尤其是我們這些聽老歌的人,會否被稱為“木乃伊”。

但仔細一想,不論30年代或是90年代,反正都已是上個世紀,廣義而言,其實也都沒差。突然感觸良多,純粹是這套《百代百年一百首》惹的禍。

專輯名稱叫《百代百年一百首》,選了當代100首大多數都耳熟能詳的老歌, 但雖說是百年,收錄的百首歌曲,實際上時間並沒有跨越100年,大概只是50年左右。

喜歡老歌,或是有心想入門聽老歌的人,絕對不容錯過這套5張CD的選輯。因為這簡直是本有關老歌的小型百科全書,整整一百首的老歌,加上每首歌都有歌手介紹,注明歌曲出處(如某部電影主題曲或插曲),作曲作詞人及當年的專輯編號,還有珍貴的舊照片和歌手的簡介資料。

舉例說,它收錄葛蘭的〈我要飛上青天〉,注明是電影《空中小姐》插曲,當年的唱片編號是36183A(HKB125802018),介紹資料如下:1934—歌舞片女王,綽號“曼波女郎”。本名張玉芳,浙江人。1952年從影開始至1964年息影,共拍了35部戲。為百代公司所灌錄的歌曲〈我愛恰恰〉、〈我要你的愛〉、〈說不出的快活〉及〈卡門〉都是家喻戶曉。

況且,這套專輯每名歌手只收錄一首歌,也就是說,收集了約百名歌手的資料,你說寶不寶貴?

當然,遺憾也就在此,每首歌都不是歌手的最經典歌曲,而只是當年的副歌。

不過,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關係,大部分心中的經典早已擁有,像我鍾愛異常的葛蘭,早就擁有多張個人精選輯,《百代百年一百首》沒有收錄關係不大;最重要的是這套專輯讓我認識許多我比較陌生的當代女歌手,如唱〈春天里〉的趙丹、〈王昭君〉的梁萍、〈良夜不能留〉的佩妮、在馬來西亞長大的華怡保,還有更多更多。

熟悉的歌手包括周璇、鄧麗君,葉麗儀、羅文、白光、張露、吳鶯音,而當中令我意外的是蕭芳芳唱的〈媽媽好〉(電影《苦兒流浪記》插曲),原來已是1958年的作品,這首歌幾乎老少都懂得唱,就是“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……”那首。

14/04/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