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6, 2001

人生海海的五月天

我听到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是 < 能不能 不要說 > ,是看到電視上的MTV,首個印象就是:“哎呀!怎么這么披頭四。”,仔細看,原來是五月天最新專輯《人生海海》里頭的新歌。
這是他們今年贏了金曲獎最佳樂隊后的首張專輯,也是服兵役前的最后一張專輯,卻也是他們最好的專輯。
實在喜歡,太久沒有听到這么簡單,但卻可以很快樂的音樂了,簡簡單單的快樂,非常過癮;披頭四的年代,快樂可以簡單一些,音樂可以簡單一些,但在這個年頭,想要單純的快樂,其實也不容易。
后來,在家里听了整張專輯,听著音樂,馬上就手舞足蹈起來,朋友看了覺得好笑,覺得跳得實在太難看了,像只大猩猩在揮舞著手腳,可是管他的,自己過癮,爽就好,何必理會這么多。
我不知道原來五月天也喜歡披頭士,因為現代年輕人,很難跟他們說起以前的事物,但凡提起,馬上就會得皺眉頭,覺得你不可藥救,什么時代了,還老是提起當年的人与事。
可是披頭四是不一樣的,在我心目中,他們是永遠的披頭四,經過三四十年的歲月后,至今仍找不到比他們更偉大的流行樂隊,以后可能也不會再有,因為世界已進入多元時代,太多种娛樂管道。
簡洁流暢的旋律、簡單的樂隊搖滾、朴素的唱法,卻最是深沉,最能感動人,這就是披頭四的通俗內斂流行搖滾路線,五月天也正是如此,單純而真實的用易懂易記的音樂表達出自己的青春面貌和想法,有種直擊人心的快感,披頭四當年的竄起,原因也就在此。
《人生海海》的歌曲,除了簡單的樂隊奏樂外,還加入大量弦樂,音樂頓時變得丰富起來,但卻不會繁雜,教人喜歡而不沉悶。
第一首歌<一顆萍果>立即討好,第二首的<能不能 不要說>,更是像足披頭四風靡全世界初期的曲風,<黃色潛水艇>或是<郵差先生>那個時代,可是最喜歡的卻是,像是海邊的大浪,一層層滾滾而來,如果懂得滑浪,我想就會像迎著浪沖向一重重的浪峰,邁向一個個的高峰。
當然,我沒說五月天已做到最好,因為除了披頭士外,偶爾還可以發現紅螞蟻或是伍佰的影子,但有什么關系呢?在漫長的音樂道路上,他們可才剛起步呢!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