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05, 2001

吃《洋酒炖洋梨》、聽Shirley Horn

我是看到邁爾戴維斯 ( Miles Davis ) 的名字,才會買下雪莉荷恩 ( Shirley Horn ) 的這張專輯 --- 《回憶邁爾》( “ REMEMBER MILES ” ) ,之后才知道雪莉的厲害之處。
大師級的殿堂爵士人物邁爾出生于1926年5月25日,而雪莉荷恩則生于1934年5月1日,相差8年,但邁爾不只是雪莉的朋友,也是她的師博。
為何說邁爾亦師亦友,因為四歲開始學琴的雪莉,在60年代時受到邁爾賞識而灌錄多張唱片,多年相互賞識,雪莉更是邁爾最鐘愛的爵士歌手。
這張專輯正是當年身為“弟子“的她,挑選一些邁爾曾演釋過的抒情曲子灌錄成為這張專輯,和眾多爵士名家一起回憶邁爾。
這些爵士樂手計有曾贏得葛林美獎的Roy Hargrove,演奏小號,而玩貝斯的是Ron Carter 和 Charles Ables,還有Toots Thielemans 的口琴及Al Foster斬鼓等,整張專輯的演釋功力不做他想,加上雪莉低回滄桑的嗓音,彌漫著迷离般的气息,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尤其触動心扉。
雪莉的鋼琴功力和唱功一樣深厚,雖然教人喜歡更多的是她特殊的嗓音,但她承認,若無鋼琴在側,她肯定無法用聲音表達她的情感,鋼琴在她生命中的重要性,可想而知。
因此,專輯里的每首歌,都是她彈奏鋼琴及演唱的,有些歌如,只有貝斯和鼓,而更只是她本身彈奏鋼琴和演唱而已,十分簡單,但音符在空气中撞擊所產生的情感和化學作用,卻是千變万化。
我喜歡她演唱的,真的讓人感覺夏日炎炎的跳躍感覺,而非有些版本的慵懶洋洋;而10余分鐘的,只會讓人嫌短,不知時日如何過去。
她在成名后沉寂多年,其中一個說法是她因為家務繁重而回到華盛頓,載浮載沉多年后,1987年以一場好萊塢爵士俱樂部的現場錄音獲得如潮佳評后,事業才再度攀上高峰。
我讀過另一個故事,不知是真或假,說她在1968年突然退休跑到歐洲隱居,后來有謠言說她死了。由于當時的版權規定是15年,超過年限版權就失效,于是一家唱片公司在1984年左右就把她以前的作品重新推出市場,結果讓雪莉輾轉得知消息,回來美國告訴唱片公司,贏了官司。
話說有一家唱片公司得知她還在世,立即請她灌錄新專輯,她就把專輯名稱叫做《YOU WON’T FORGET ME》,告訴整個世界,沒有人會忘記她。我比較喜歡和宁愿相信這個故事,因為故事性較強,比較曲折動人。
其實,她不僅是邁爾最喜歡的爵士歌手,也是台灣金曲獎得主順子喜歡的女歌手之一,而我呢,听了這張1998年的專輯后,就很想找齊她之前的專輯來听,尤其是听聞其中一張專輯的錄音,屬于天碟級的,音響發燒友專拿來試听器材。
台灣作家韓良憶曾為雪莉的歌作了食譜,認為《洋酒炖洋梨》最适當在聆听享受雪莉荷恩歌聲之際享用,你說,雪莉的歌聲用途之廣,簡真令人難于想象。
如果你想知道如何烹煮這頓大餐,我在這里告訴你好了,材料簡單,只需4個西洋梨、2杯半甜紅酒、1粒橙、1個檸檬和半杯細糖,作法則是先把梨削皮,保留蒂,從底部盡量挖取核,再把梨置湯鍋中,底朝下,紅酒倒入鍋。
接下來,橙和檸檬取皮切細絲,白色皮肉部份不要,果肉擠汁備用;再把皮絲、果汁與糖同置鍋中,加蓋用小火慢燉至梨軟熟。
整鍋冷卻浸泡2小時以上(使更入味),先撈取梨置於一旁,在鍋中用大火燒煮汗;不時翻攪以免變焦苦,至汁收乾至一半,淋在已置碟的梨上,即可讓空气彌漫著的低回歌聲,伴你一同享用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