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7, 2010

風起雲湧的黃昏


那天傍晚經過檳島州回教堂,在十字路口到夕陽從升旗山山背射上天空,雲在山上,有點風起雲湧的動感,就拍了這麼一張照片。

我喜歡山,看見山,常常會得莫名的感動,有時甚至鼻子會發酸,眼眶會發癢,或許是前世的緣份,或是前世的鄉愁?

走進山,我們看不見山,除非我們攀爬到巔峰,才能看見更高的山峰,或是在腳下的群山;站在山下,我們是如此的渺小,站在巔峰,其實我們同樣渺小,不用去太遠,如果你爬過神山,就會有這麼的體會。

關於山,給我時間,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又一個的故事。

關於山的歌,有太多太多了,單只齊豫的《有一個人》,首五首歌都與山有關,至少歌詞有提到山:<去罷>、<山之旅>、<水天吟>、<山雲遊>和<渺小>。

<渺小>這首歌,張雨生后來有唱,但卻是不一樣的曲,展現完全不同的風格,我同樣喜歡;任何時候唱到其中一個版本,接下來總會唱另一個版本。

每回乘坐飛機飛越大馬半島,看到綠色森林蜿蜒曲折,伐木活動造成的網狀黃泥路,總會一片心痛,但除了心痛,還能做什么?

山丘與樹木,與我一樣,都只能無言。


1.  <去罷>
作詞:徐志摩 作曲:李泰祥

去罷,人間,去罷!
我獨立在高山的峯上;
去罷,人間,去罷!
我面對著無極的蒼穹。

去罷,青年,去罷!
與幽谷的香草同埋;
去罷,青年,去罷!
悲哀付與暮天的群鴉。

去罷,夢鄉,去罷!
我把幻景的玉杯摔破,
去罷,夢鄉,去罷!
我笑受山風與海濤之賀。

去罷,種種,去罷!
當前有插天的高峯!
去罷,一切,去罷!
當前有無窮的無窮!


2.    <山之旅>
作詞:林綠 作曲:李泰祥

松杉,嬝嬝的舞入我的眼瞳

白雲,節節的盪像我的胸膛
接著是一條流水
淙淙的走入我的血液
喃喃低吟
去罷,去罷
悲之念
然則他忘了一個音符
竟吟出一朵我淒苦的
想忘掉的月光


3.    <水天吟>
作詞:羅門 作曲:李泰祥

你向我走來
我握住你的手
四目相望
山連著水
水連著山
滿目都是光亮的風景
滿懷都是溫馨的情意
你我一同走進彼此的心
那裡也是一座華美的永恆

夢般的迷離
酒般的香醇
音樂般的動聽
就在那一望裡
海天就永遠的望在一起
就在那一笑裡
天堂的門都給笑開了......。


4.《無言的山丘》
(電影《無言的山丘》主題曲)
作曲、填詞、主唱:黃品源 編曲:黃韻玲


#山水海風雨 日夜晨昏夜 汗血淚痛忍 憨情望痴狂

白雲陪著疲倦的太陽 飄向天空的另一端
高山背著赤紅的夕陽 等待明天未知的希望
你我是否稟著同樣的夢想 相遇在這流浪的方向
大地重生春雷的巨響 千里外的歌聲是誰在唱

Repeat #
美麗的花燦爛的綻放 凋謝時却隨地葬
蚊子為了溫飽豐盛的晚餐 冒險身亡無情的手掌
你我是否還為同樣的夢想 飄泊在這無緣的地方
為何忍痛為何心酸為誰而奔忙 是否有人為你心在傷

*無聲的淚水 無情的天地 無緣的你我
無神的雙眸 無悔的抉擇 無言的山丘
Repeat ***#



5.    <渺小>
作詞/徐志摩  作曲/黃麗星  演唱/張雨生

我仰望群山的蒼老
他們不說一句話
陽光渺出我的渺
小草在我的腳下

我一人停在路隅
傾聽空谷的松籟
青天裡有白雲盤踞
轉眼間忽又不在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