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6, 2009

醇厚圓潤聲聲慢 —— 蔡琴


聽蔡琴,是一大享受,看蔡琴,更是一大樂事。
8月1日的蔡琴演唱會,距今已經兩個多月,只記得當晚百感交集,有許多話想說,想與好友們分享。
當時不斷告訴自己,必須馬上把心中的話寫下來。不知何故,心中另一把聲音卻告訴自己,最好是讓心情沉澱,再過一陣子才寫下感想,可能會比較真實,否則激動心情下,可能會語無論次,出現類似前言不對後語的情況。
結果俗事繁忙,一拖就拖到今天,什麼激情都沒了,留下的蔡琴身影與聲音,不再有龍井的高雅清香與濃郁甘甜,幸好卻有了陳年普洱的圓潤醇厚香韻,久久不散。
(26/10/2009)待續......
 
兩個星期後的今天(14/11/2009),當時看蔡琴的記憶,逐漸回來了。
那天晚上,與朋友在金地花園附近的一間飲茶檔喝茶,聊起幾個月前看蔡琴演唱會的情景,聊起《愛斷情傷》這首歌,馬上從手機播放,聽蔡琴唱到:「夜那麼長,足夠我把每一盞燈都點亮......」是多麼的悲涼,一切就這樣回來了。
在演唱會上,蔡琴感傷地談起當年事業最低潮,沒有任何唱片公司老闆想要找她出唱片。她心里想:「好不容易覺得自己比較會唱歌,用心唱歌的時候,竟然沒有唱片可發。」後來,北京有個電台打個電話給她,表示正在找人唱連續劇的主題曲,邀她寄試唱帶參考(堂堂巨星竟然還要寄試唱帶)。她毫不猶豫就寄了,等了好久好久,可能接近一年才收到回訊,要她唱〈雷雨〉的片尾曲,就是這首〈愛斷情傷〉。
這首歌收錄在她十多年前的〈傻話-心太急〉裡頭,當時我聽並沒有太大的感受,或許當年年輕,對這首歌也沒有特別印象。
蔡琴去年的〈不悔〉專輯,我在車上聽了又聽,聽到蔡琴無比心酸地唱「夜那麼長,足夠我把每一盞燈都點亮......」時,我掉淚了,突然覺得如果有個午後,我躺在搖椅上聽這首歌,聽著聽著就此死去,好像也還不錯。
 
 
 
 
《愛情斷傷》:蔡琴
作詞:林秋離 作曲:張弘毅

等待不難
時間總是不長不短
心中有渴望
和你靜靜談一談
而雷聲轟傳
卻讓人心慌意亂

終於我 冷卻了心情
窗外的天色已晚

開口之前
淚光已在眼裡旋轉

你無波的心情
比我的淚還冰涼
而再三思量
避開你又能怎樣

想走卻沒有方向
迷亂在狂想的路上

夜那麼長
足夠我把每一盞燈都點亮
守在門旁換上我最美麗的衣裳

夜那麼長
所以人們都夢的神魂飄蕩
不會再有空間聽我的愛斷情傷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