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1, 2009

我要去旅行,享受寂寞

工作太忙,忙到太久沒有時間寫下一些文字。

不過,雖然忙碌,心情倒沒有太大的起伏,不高不低不好不壞是最貼切的寫照,只是偶爾寂寞難耐。

尤其是最近得知好朋友患上抑鬱症,心里很頓時難過起來,畢竟是三十幾年的老朋友,這麼久的交情是多麼的難得,因為人生到底沒有多少個30年,生命也無法重來。

那天晚上,特地打電話跟他聊了許久,彼此認同好朋友不一定要經常見面,就算是一年見一兩次面都已足夠,心里總會明白彼此的交情並非以見面次數計算,那種深厚的感情經過歲月的沉澱,就像陳年老酒,越陳越香。

我告訴他,儘管沒常見面,但其實心中經常都牽掛著一些老朋友;每回經過一些以前走過的地方,總會想起一些一些人與事,一些美好的回憶,比如檳城大橋,每次經過橋中央吊纜處,總會想起當年凌晨時分,我們整大班人把車停在路旁,一起在橋上聊天,甚至在橋中央拍照,彈吉他唱歌,還有跳上柱子牆壁上「撲壁」的日子,情景仍然歷歷在目,從來不曾忘記。

那段日子,使用大橋的車輛不多,我們幾人偶爾到檳城遊玩,沒地方過夜,有好幾次把車停在緊急停車處,或是一下大橋後不遠處的大停車場,大家在車上睡覺(當年的治安之好可想而知)。

這些難忘的日子,以後不會再有,是我們這班老朋友共存的美好回憶。

這位老朋友是因為在短短數個月,岳父與上司突然逝世,加上其他因素,造成心情無法紓解,情緒越來越低落,甚至連呼吸都造成干擾,加上醫生錯診成哮喘相關病症(庸醫總是特別多),情況才會越來越嚴重,幸好新上司觀察到不對,勸請朋友看心理醫生,否則吃錯半年的藥,恐怕還會繼續錯下去。

人難免生老病死,傷心是難免的,惟往者已矣,來者可追,在這個世界走一遭,更重要的是總要學會珍惜自己當前擁有的一切,那才是最實在的,有事千萬要找朋友和家人傾吐,切勿一切藏在心里,久鬱成疾。

我們每個人,如果工作久了,厭倦了,應該來趟旅行,到異國異膚異色的國度去,感受不同的文化與民土風情,調劑生活,為生活增添一些色彩;在如今忙碌,快還要更快的時代,我們要放慢腳步,也不要讓負面情緒糾纏我們太久(我們非聖賢,不可能沒有喜、悲、哀、怒、怨),甚至於不要害怕一個人獨處。

這是因為就算是在眾人群中,我們也可能感覺孤獨寂寞,突然感覺悠悠天地間,好像只剩我一人;學習品嚐寂寞與孤獨是必要的,才能面對生命中,需要獨自面對的狀況。

凡事往好想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,我們改變不到週遭環境,改變不了他人,至少可以改變自己,改變自己的心情與情緒。

想一想,我們多久沒有好好享受一個人獨處時那種真正孤寂的心情。

再想一想,我們多久沒有去旅行了。



《我要去旅行》:潘越雲
作詞:陳桂珠 作曲:許明傑

我想乘著風想乘著風 帶路去旅行
也許去紐約或去東京 也許飛到那沙漠大戈壁
我要乘著風要乘著風 盡情的去旅行
不理會壓力丟掉手機 也不再苦苦勉強自己
把叫做煩惱的事情鎖在抽屜
把叫做愛情的東西留在家裡
輕輕鬆鬆放任這思緒 享受浪漫冒險的假期
我已乘著風已乘著風 快樂去旅行
呼吸著自由 我找到了久違的美麗
把叫做煩惱的事情鎖在抽屜
把叫做愛情的東西留在家裡
輕輕鬆鬆放任這思緒 享受浪漫冒險的假期
把叫做煩惱的事情鎖在抽屜
把叫做愛情的東西留在家裡
輕輕鬆鬆放任這思緒 享受浪漫冒險的假期
我已乘著風已乘著風 快樂去旅行
呼吸著自由 我找到了久違的美麗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hello... hapi blogging... have a nice day! just visiting here....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