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4, 2001

藍色的海洋、寂靜的森林

這張專輯的名稱叫做《SILENCE寂靜》。
朋友見到專輯名稱的即時反應是:“都叫寂靜,還听什么!”,可是“SILENCE”也有靜下來之意,這應該才是專輯的本意。
初時是被封面的藍色和鯨魚吸引,陽光穿透海面洒下海底,金箭般的照射在鯨魚的尾部,單只看著封面的海藍色,心情立即可能寂靜下來。
雖然一些時候,當心情如風吹樹葉時的煩燥時,什么音樂都不管用,但許多時候,不安或者是欠佳的心情,是可以被好的音樂撫平的。
《SILENCE》正是這么一張音樂,我的目的也在于此,在寂靜的深夜,或是陽光普照的午后,可以讓心情徜徉在廣闊無涯的海洋怀抱中。
專輯是鋼琴演奏精選輯,選了15首名曲,有貝多芬、沙提、蕭邦、德布西、舒伯特和巴哈,鋼琴演奏家包括以演奏蕭邦見長的Alexander Brailowsky (1886~?)、20世紀最偉大鋼琴家之一的Rudolf Serkin(1903~1991)、法國鋼琴大師Robert Casadesus(1899~1972)、Daniel Varsano和其他等,都非等閑之輩。
這倒真的是大出我原先所料,因為專輯外的目錄只寫著曲目,并沒有列出演奏家的名字,使我以為可能只是一般的古典音樂錄音,算是意外惊喜。
這几天听著音樂,都躺在床上,什么都不做,或者只是讀著養蘭相關的書,讓音樂輕輕的触摸著我的肌膚,讓時間隨著音樂輕輕的跳躍著,天色就暗了下來。
有人形容Serkin演繹貝多芬:“那种迫人气勢和凝聚力,讓人透不過气來;走在台上時還好像糊里糊涂,甚至有點害羞畏怯似人,可是一坐在琴凳,就好像著了魔,手舞足蹈的彈奏,而且不時發出哼唱的聲音。”,我當然沒有這么高層次,但是只是純粹的享受音樂,還是懂得的。
曲目計有蕭邦的<圓舞曲>、沙提的<裸体歌舞第1曲>和<裸体歌舞第3曲>、舒伯特的阿佩喬尼大提琴奏鳴曲、貝多芬的第8號鋼琴奏鳴曲<熱情>等名曲的片段。
硬紙皮制成的封套內頁寫著:“如此深色的樂器可發出如此晶瑩剔透的聲音,簡直是魔術。如此一個人突然成為鋼琴家,簡直是奇跡。”,這是Walter Wilhelmberg說的,Pierre Jeanlenoir 則說:“鋼琴繪出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無盡聲音,使心愛的和消失的聲音重現。”,法文和英文版本并列著,彌漫著詩情畫意,你看到畫面了嗎?
我覺得這种設置主題的精選輯手段极為高明,讓人立即掏錢買下,尤其是CD封套的設計,打開是一尺多長的海洋圖像,陽光照在海面上,粼粼波浪,加上海洋部分地區的深邃的藍色,多么賞心悅目的顏色,仿佛就听見海浪的聲音響在耳邊,可以內心還是覺得海洋的寂靜。
海浪的聲音可能只是海洋想讓人知道和了解的心事,我們可听得懂?
我喜歡藍色,喜歡海洋和森林的寂靜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